七月 24, 2007

最初的记忆

在某杂志上看到一篇访问Death Note 2 里的松山健一 (他出写真集了!), 其中一个问题让我相当的喜欢.

你最初的记忆?


最初的记忆, 那该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 自懂事以来发生过那么多事,
那,在记忆中,你记得的最早发生过在你身上的事是什么呢?

我努力搜索着回忆, 过程中满是感动与震撼.
这一路走来,我们总是在缅怀着过去.
但"过去"仅仅却只是这十几年来所发生的事情,
而那些"比过去还过去的过去"又要从何回忆起呢?

印象中, 最深刻的记忆都是和学业有关, 再往下回溯,
便只记得小时候在幼稚园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看到妈妈出现在幼稚园门口,
我哭着说一定要和妈妈回家,因为我那时候很怕,
怕妈妈来找我, 等下回家就看不到妈妈了.

第一次在幼稚园楼下的印度档买了两包零食,
左右手各拿着一包就跳上巴士,哪里知道一个不稳,
竟然就直直往后跌,整个跌在马路上, 左右手还各紧握着那包零食.

哦...

第一次被老师发现我的字很丑,怎么教怎么矫正都没有办法改过来,
后来老师走开, 我便试看看用左手写字, 没想到写得很其他人一样漂亮.
那一刻才发现, 原来左撇子是个异类.


等等, 在进幼稚园前曾经和爸爸到过某个购物中心.
那个购物中心里有个医生, 我因为小时候患上哮喘,
经常感觉到呼吸困难,爸爸便四处带我看医生.
我记得了, 那个购物中心里很高的一层楼里有个医生,
一直和我说要多吃菜多吃菜多吃才,这样病才会好起来.
好起来?谁不想,可是阿嬷的菜那么难吃...

哦...更小以前,在我还很小很小的时候...
最喜欢粘着阿亚(上海人对阿公的昵称).
阿亚每天都会坐在店外面, 一边抽烟一边看着周围的人走过.
阿尼亚(上海人对阿嬷的昵称)每次煮好饭,
我就会帮手替阿亚开一支啤酒.. 然后准备好一张纸,
因为阿亚吃午餐不要吃饭,也不用碗,就把骨头都丢在纸上.
一切准备好后,就跑去外面叫"阿亚,丑呗!" (阿公,吃呗!)

那时候应该才四岁左右...

比那更早,我还记得和阿亚的一段对话.
那时候我每天晚上一定会跑到阿亚阿尼亚的房间和他们一起看电视.
那时候好像还在做"雾锁南洋" (后来阿尼亚和我说的).

阿亚: 你知道有个彗星叫哈雷吗?
阿添: 不知道. 是一种星星吗?
阿亚: 是啊,再过几年就会飞到我们这里了.
阿添: 星星会飞的吗? 爸爸和我说星星都住在天上呀.
阿亚: 这个星星很特别, 每八十多年才会飞来我们这里看我们哦
(后来长大懂事了以后,才知道正确的说是每76年一次)
阿添: 哇, 那我要看我要看.
阿亚: 你这次应该看不到,可是我可以看到. 下一次你看到的时候,就会比我还老了.
阿添: 那阿亚你不是会更老?
阿亚: 我那时候啊,会在天上看你们哦.
阿添: 天上? 阿亚你要去哪里?
阿亚: 人老了就会死啊.
阿添: 死? 是什么来的?
阿亚: 就是要离开你们去另外一个世界.
阿添: 不要!我不要阿亚离开,我每天都要来这里看电视!

(根据我父母后来的说法,那时候我一直哭不停,
以为阿公很快就要离开我们,后来阿亚一直和我保证,
他不会离开我,我才破涕为笑...)

那应该是我第一次接触死亡的课题.
如今回想起来,还真的很好笑. :D



题外话: 我一直很介意那时候的戒烟广告, 因为它说抽一根烟就少活五分钟. 结果, 阿亚他三十年来每天风雨不改抽一包烟, 日喝两支啤酒. 一样活到83岁. 虽然晚年中风, 可他大半辈子都活得很快乐. 除了我爸爸以外, 阿亚应该是我最尊敬的人了. :)

题外话: 原来寻找自己最初的记忆是那么有趣的经历,在看我部落格的你们,是不是也要试试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