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13, 2007

男辰

阿信在台湾一个网站关于"我最爱的填词人"投选活动中得到第二名,
仅排在方文山之后,不是没有理由的.

论对于词藻的运用, 阿信既没有方文山的大胆与天马行空,
也没有张雨生(排名第三)的华丽深刻与抽离意向.
但他的词,对于七年级生的我们来说,共鸣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他的词能够打动人?
套句某日本导演在为五月天拍摄过MV后对阿信的评语:
"阿信心中住着一个小孩."

我们心中何尝不是如此?

对于文字, 我们因为没有办法运用恰当地把心中所想具体化,
所以对于阿信更是偏爱有加.

那是属于一个年代的声音, 我虽然非常向往周杰伦式的嘻哈摇滚中国风,
却又不能舍弃张雨生高吭无疆界的音域与永不过时的音乐 --
我始终觉得, 我所生长的年代,是最精彩最百花齐放的时代,
却也是最尴尬最难捉摸定位的年代.

我曾有梦. 可是不敢说出来给别人听.
害怕别人听了会笑; 担心别人听了会觉得我一无是处;
原来自己竟然如此在乎别人的眼光.

有时候,很想大大声地向全世界挑战,
给那些看我不起的人一个最厉害的报复 --
要做得比谁都好,要活得比谁都痛快.

然后,日子久了, 笑容少了, 烦恼多了,
时间没意义了, 金钱开始吞噬我了.
越来越害怕反省自己, 越来越不敢对着镜子说"我活得坦荡荡!"..
越来越觉得自己面目可憎 --
因为我越来越不喜欢自己.

终于, 在阿信的词里找到呼吸的理由.
字里行间, 是简单的意义, 生命在曲和词的完美配搭中,
重新有了定义.

阿信的词, 简单得理直气壮 --
像是诏告天下人 -- 我就是比你笨比你蠢,可是我要用我的方式活下去.

有时候,生命真的需要如此笃定的阿Q精神.
才能不被现实吞没而不自知.


好了, <<男辰>>, <<憨人>>的中文版,
不知道为什么,喜欢<<男辰>>多过<<憨人>>,
可能是因为阿信唱得很无畏,
也可能是他唱出了我们这一群彷徨又茫然的一代人的心声.

因为这首歌,我重新找到了努力工作的理由.
说来很奇怪,可是心中仍是充满激动的.



男辰

我是一只咸鱼 不想承认 也不能否认
不要同情我笨 又夸我天真 还梦想着翻身

咸鱼就算翻身 还是只咸鱼 输得也诚恳
至少到最后 我还有咸鱼 不腐烂的自尊

我没有任何天份 我却有梦的天真
我是傻 不是蠢 我将会证明 用我的一生

我 如果有梦 有没有错 错过才会更加明白 明白坚持是什么
我 如果有梦 梦要够疯 够疯才能变成英雄 总会有一篇 我的传说

我不好也不坏 不特别出众 我只是敢不同
我的人生就是 一错再错 错完了再从头

也许放弃掉一些 活得更轻松 我却不再是我
我不愿一生 晒太阳吹风 咸鱼也要有梦

有一天有我的天空
作我的英雄 在我的天空 我知道你懂 知道你会懂 耶~

歌词出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