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29, 2007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Phoenix

我很感激电影拍得如此有诚意. 虽然比起原作,许多精彩的篇章被忍痛删除, 电影版的<<凤凰会的密令>>其实更精简.

之前的四部"哈利"系列电影,我都是在看了电影后再去读小说的, 所以对小说的完整性, 可以体会得更深入. 这一次, 读了小说后, 秉持着 "喜欢小说的人都不喜欢电影"的恐惧, 没想到电影带给我的惊喜却弥补了许多我喜爱的篇章被删除所带来的不满.

其一, 翁白 (Professor Umbridge)的出现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讨厌. 在书里最受不了她无时无刻不在打压哈利一行人. 电影的处理手法反而多了点幽默感.

再者, 把张秋和哈利的感情线淡化也是明智的选择. 个人其实不是很喜欢小说里三不五时就会出现的亲吻场面. 更何况,我比较喜欢看到哈利和金妮在一起的部分(那要等到下一部<<混血王子>>). 最后,选择淡化处理荣恩(Ronald Weasley) 和妙利 (Hermione Granger) 成为prefects (中文怎么说?)后对哈利的冲突乃一明智之举.

小天狼星布莱克真的很精彩. 个人魅力可以震慑人心, 尤其喜欢电影处理他的死法 -- 书上的死发比较残酷, 非要让布莱克死在离开哈利之后.

在<<圣火杯>>里初试啼声的佛地魔 (Lord Voldemort), 这一集总算还他精彩. 最后一幕大战凤凰会的紧张刺激,完全表现出小说里的气氛. 佛地魔阴冷不带感情的说话, 冷峻的眼神, Ralph Fiennes 又一次完美演出.

最难顶的,出乎意料的是结局. 原作中其实并没有着墨于"爱", "友情" 等课题. 若说有, 也只是哈利与母亲间的羁绊. 然而, 电影却一直强调"爱"与"勇气", 有点破坏了整体所营造出来的感觉.

孩子们渐渐长大, 荣恩和妙利大人的感觉尤其明显, 不过还是蛮期待下一集他们的感情戏要如何开展. 还有, 希望下一集的魁地奇(Quidditch) 比赛能够回来, 让荣恩得偿所愿 (他曾经不只一次表示最期待<<凤>>开拍的原因是因为他终于有得玩魁地奇了).

小小惊喜: 奈为儿 (Neville Longbottom) 的形象和小说中非常吻合, 由第一集的迟钝儿到这一集为父母报仇的少年, 完全不在我的预料之内.

1 条评论:

Zeph 说...

在下非小說讀者﹐所以看的時候不會覺得怎樣﹐不過總覺得裡面的演員已經長大得太多了...

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何這麼多人喜歡原著小說﹐看來有需要騰些時間來看原著小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