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22, 2007

献给少女的犯罪

献给少女的犯罪
作者: 赤川次郎

读过赤川次郎的幽灵系列以后, 对于他很传统的推理式写法感到兴趣. 本能地以为, 作为日本最多产的推理小说家, 他的风格应该很模糊 (或者说很模棱两可才对) 才对.

所以, 在开始读<<献给少女的犯罪>>时, 并没有抱着什么太大的期望.

然而, 这或许只证明了我对于赤川次郎的不熟悉而已. 在<<献>>一书中, 完全找不到"幽灵"系列的一点痕迹,却又让人一开始读就知道是赤川的手笔. 个人风格之强烈, 是一大惊喜.

从书名应该不能联想到这长达两本的长篇小说是写些什么. 而"献给少女的犯罪"也着实抽象. 然而, 书名真的不重要. 只要耐着性子把前面两章看来风马牛不相及的篇幅消化完成, 便可以看得很自得其乐了.

我喜欢小说里对于小久保友纪的刻画描写: 勇敢,坚强却又有着少女的羞涩与青春. 赤川次郎笔触简洁却又形象, 小说人物跃然纸上, 效果惊人.

对于"没有名字的男人", 从小说一出现开始便注定是谜一般的悲剧性人物. 然而, 赤川次郎并没有一味地让他变成一个神秘人物, 他也会肚子饿, 也会有欲望, 也可以是一个走在街上打扮普通的中年大叔 -- 很人性化的描写.

对于迷团,我不应该解释得太多, 那要看的人一步步走进友纪和男人的世界中才可以. 我只能说, 赤川次郎在剧情安排的高潮转折上并没有太大问题, 只是结局让我不是很满意: 感觉上, 像是为了颠覆而颠覆.

我其实已经猜到答案, 可结局之前硬是要和你说那不是正确答案, 结果, 在真正结局的时候, 又和你说其实谁谁谁骗了你, 答案就正如你所想的那样.

那种感觉,不爽~ 不过,这并无损我读完整篇小说的兴致. 因为,看推理小说, 过程比结果重要多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