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31, 2007

国庆啦

套句零王的MSN nick -- "我很想爱国,可是我不知道怎样去爱国" .

今天是国庆,要怎样表现起来才是爱国呢? 新加坡人穿红色来表示爱国,我是不是应该穿黄色呢?


有人说黄明志是叛国贼,可是我不觉得是. 所谓"爱之深,责之切", 我真正感受到他因为热爱自己的祖国, 感受到国家对于华人总总不平等的待遇, 感受到华人在大马的地位式微后的那种无力与不满.

大马华人是优秀的一族, 我们能说流利的华语, 用英语和外国人沟通也不是问题, 连马来语也是被逼着来学的. 在新加坡工作的我, 每当人们惊讶于我是来自大马的时候(他们觉得"大马人讲华语很好笑, 英语也CMI (cannot make it)"), 我为我是大马人而感到骄傲.

最近受到很多人的质问, 他们觉得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都是"卖国贼", 我感到有些灰心. 我来新加坡工作并不是因为新加坡工钱高, 而是大马根本不给我机会! 当年我大学毕业,拿的是一等文凭, 在大马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 我曾经去面试一份IT工, 40人争一个位子, 而且是 diploma + degree + master 一起来争的, 你可以想象要是我一直留在大马找工的话,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出人头地呢? (附带一提,那份工的薪金只有RM1200)

在大马,我们不是马来人,所以买房子没有便宜些, 遇到警察捉人会被骂被吃钱, 过关卡的时候会被刁难(最常听到关卡人员说"你们华人都是有钱人"这种话).

叫我要怎么爱国?

至少新加坡认真对待外来人才,让我感觉到受重视. 我在新加坡是PR, 可所受的待遇跟在大马的华人公民没什么不同. 这我完全可以接受, 因为"永久居民"毕竟不是"公民".

去年的柔佛百年水灾, 政府对外宣布让所有灾民领受救济品和粮食. 面对这种生死关头,为什么还要让马来人优先? 说真的,那时候对于政府是完全的死心了, 看到全国的大马华人自动自发的搞起活动来筹款, 并且组成自愿队伍深入灾区把人救出来, 那些所谓的国家正规军队却趁火打劫,竟然要华人付钱才肯救济. 这到底是什么世界?

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人间冷暖,新加坡红十字会也漏夜募集救济品,并义务将这些救济品发放到灾区,而且是不管灾民是什么种族的都施予人道救援. 世界不应该就是这样的吗?

要不是大选将至, 要不是新山(乃至柔佛)华人聚集了十万人的怒吼,政府会那么得空"派400名警员,盖多10多个警察局"吗? 现在新山的治安还会这样好吗?

要不是大选将至, 现在关卡的服务素质会变得那么好吗?

这已经是第几次了? 大选一过,一切都被打回原形 -- 华人聚集区的马路要N年才来补洞, 路灯坏了(甚至给人偷了)要等到发生交通意外人民抗议事件演变成全国事件才会由官员开始互相推卸责任...

爱国,谈何容易?

4 条评论:

Zeph 说...

叫愛國太沉重...

羊羽 说...

冷静点,
我的朋友。

匿名 说...

如果說黄明志是在侮辱國家,
倒不如說的都是事實,
儘管這些都是很華人的看法.
我愛的是這片我生長的土地,
而不是因為這土地而壓榨我的人.

一直都在看你的blog哦,請你加油.

匿名 说...

fully understand ur feeling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