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29, 2007

五月天<<离开地球表面>>

五月天<<离开地球表面>>

相隔了大约半年的时间, 五月天又再推出新专辑.

与其说是新专辑,倒不如说是一种演唱会举办在即一种打铁趁热的赚钱心态下推出的半成熟作品.

只是,因为他们是五月天,所以这对我来说反而是值得开心的. 值得开心的原因有很多 -- 我会一一道来.

首先,这专辑的整体概念非常的演唱会. 新歌<<私奔到月球>>便是为了台湾演唱会而做的合唱情歌. 陈绮贞和陈信宏(阿信)的"双陈出击"本身就足以构成购买这张唱片的唯一理由. 陈绮贞可爱又温柔的歌声搭配阿信含蓄羞涩的演绎方法,让整首歌充满生命力, 是难得的好合唱.

演唱会主题"离开地球表面"也成为了一首歌. <<离开地球表面>>的旋律很轻易地让人想跟着起跳. 第一次在演唱会上听到的时候,还以为自己错过了五月天的这首歌,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首新歌.

和纪晓君合作的<> 从纯音乐的角度出发, 很有感染力的配乐加上更有感染力的歌声, 巧妙融合了西乐与台湾原住民音乐的精髓. Paradise(天堂)正是这张专辑(和演唱会)的一个重要概念.

重摇滚的<<抓狂>>乍听之下只觉得吵,所以一开始我总是跳过不听. 然而,随着时间一久,渐渐发现这首歌是很耐听的一首歌. 有点讽刺的是, 这首歌出现的时机竟和五月天在中国被狠批为"伪摇滚"的时候"巧合"地碰在一起,似乎在诏告天下, 他们也是可以硬起来的. 作为XBOX360 游戏"关环3"的主题曲, <<抓狂>>真的会让我有冲动要去买来玩.

两首改篇歌曲<<知足>>和<<垃圾车>>都不改得比原版失色. 喜欢<<知足>的重口味, 之前在演唱会上听到这个版本的时候便觉得非常好听.

接下来的歌曲(除了最后一首)都是演唱会的版本 -- 而且是"离开地球表面"演唱会的. 之前说了我会如此开心滚石出了这专辑,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如果等到演唱会办完了以后再出DVD, 新加坡演唱会的部分就不会剩下那么多了.

翻翻看专辑里的内页,里面有提到几首歌的收音是在哪里进行的,我固执地以为在新加坡收的音就是新加坡演唱会的.

<<天使>>承接"Finding My Paradise", 观众的合唱声真的像天使, 那种感动,会起鸡皮疙瘩. "天堂遇到的五个朋友" -- <<摩托车日记>> (切.格瓦拉), <<孙悟空>>, <<阿姆斯壮>>, <<约翰蓝侬>>和<<我>>, 都非常完整地记录了五月天的成长, 他们的音乐是如何被启蒙. 其中又以<<孙悟空>>的改篇最得我心.

收录<<玛莎的小事>>是一大惊喜, 我不愿推翻自己的理论,所以宁愿相信这就是我在新加坡演唱会上听到的版本. 只可惜, 没有收录"Yellow". 阿信那番话让我记到现在 -- "这一生,到底在追什么呢? 每一件最重要的小事, 就像我孤单的脚步... 一个脚步声虽然很小,但是十个,一百个,一千个, 一万个, 我们就能震动地球... 跟我一起好吗? ... 让我们一起, 震~动~地~球!"

就是那个时候的我们,疯狂地宁愿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改变地球. 那种不懂从哪里召来的天大的胆子, 喊着疯着.

所以, <<晚安地球人 + 疯狂世界>>, "Paradise" + <<倔强>>, 让我们感动的是回忆 --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觉得这专辑很重要的原因.

PY记得阿信在唱Paradise的时候把前两段的顺序弄错,我们重听了专辑的版本,比对了Beyond的原版,发现没错. 再看了看专辑内页, 这首歌的确是在香港收音的, 所以更加深了我们认定这张专辑有一半以上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信念.


最后再来个小小的破坏... 最后一首<<离开地球表面Remix>>是一大煞风景之举. 专辑已经有16首歌了,不需要再加这一首吧?

1 条评论:

uncomplicatez 说...

非常同意REMIX是大煞风景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