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08, 2007

五月天 Mayday 为爱而生 Born To Love


喜欢五月天 其实很单纯
五个大男生玩音乐玩得疯了 是认真的疯了
所以特别精彩

<为爱而生>作为五月天的第六张专辑是非常贴切的
许多团员都步入了人生另一个阶段--
冠佑和石头当了/即将当上爸爸,
团员开始步入三十大关...

因此这一专辑一"爱"为出发点 并不会感觉到任何的不贴切
编曲依旧精彩 专辑随CD附送的海报很美
滑鼠垫更是又美又炫得让人舍不得用

我是先听了网上MP3试听后才决定买专辑的
2007年 要重新支持正版

前传
钟兴民的音乐为<为爱而生>下了个很让人期待的伏笔
也是整张专辑唯一一个部分不是由五子创作的环节

为爱而生
即使不是主打 这依然会是整张专辑我最喜欢的一首
阿信包办词曲 惊艳的是曲与词的完美结合
编曲更应记上一功

很喜欢阿信飙高音的部分 比较起<盛夏光年>里的挑战极限
这一次飙起来更是游刃有余 配合着编曲的进程
精彩绝伦

就等你的一个眼神
就能为你长征
为你占领所有边城
和天上的星辰
如果你一个笑
如果你一个吻
更多伤痕更多牺牲
就让爱更动人
就让爱更永恒

天使
喜欢怪兽的曲的张力 这首歌让我想起了同是怪兽作曲的<牙关>
脑海很轻易的勾勒出阿信在演唱会上唱着这首歌的样子
万人大合唱 很K的一首歌

特别欣赏阿信反朴归真的词 和五子回归简单的配乐

飞过人间的无常
才懂爱才是宝藏
不管世界变得怎麼样
只要有你就会是天堂

我又初恋了
只看歌名我会以为这是一首走<小护士>路线的歌
一开始听的时候 那编曲更是让我吓一跳

还好 相比于<小护士>的搞笑
<我又初恋了>的曲更清新讨好 怪兽应记上一功
词方面就稍微逊色了一点 不过依然非常可爱讨喜

作为新一代年轻人代言人的五月天 开始步入壮年
或许需要开始唱些更适合自己年龄的歌?
或许吧 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心境
若他们继续唱 我们就继续听 :D

我爱你 你爱我 我们再也找不到借口
就像是 第一次 一起飞着爱情的自由


香水
或许有人会说阿信的词像是在模仿方文山天马行空的词
可我觉得<香水>更注重人文思想的部分
这一点和张雨生很像 或许是个人主观的想法
觉得这首歌很张雨生 :X

你的出现将气氛改写
空气转变圣洁感觉
青苹果是你野蛮的甜
牛奶与蜜是你的语言
沈默尤其是一种迷迭

本以为冠佑将为人父 心态上该是平静且充满父爱的
没想到创作出来的曲如此有爆发力 是一小惊喜

歌的中间部分 阿信的RAP是另一惊喜
有个人风格 只此一家

摩托车日记
音乐未开始的摩托车声会让人联想到美国西部的豪迈
阿信一开始唱 还是蛮"台湾"的

谁愿意和我
一起写一个传说
你还梦不梦疯不疯
还有没有当初浪漫温柔

怪兽的曲所用的和弦应该蛮特别 至少我听起来很Catchy
会让人想多听几遍

阿信又一次精彩呈现年轻人流浪的梦想与现实不妥协的叛逆
这歌 应该会引起很多共鸣

最重要的小事
个人还蛮偏爱这首歌 一样画面感很强烈
或许是因为知道了作曲的是马莎后
更容易联想到马莎在演唱会上一边弹奏手上的贝斯一面帮阿信合音的样子

对对 这又是一首很"演唱会"的歌

不知道阿信写的是不是马莎和绯闻女友梁静茹的故事
哈哈 听的人总爱对号入坐 不好意思

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 什么是真实
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 买一杯果汁
就算庸庸碌碌匆匆忙忙 活过一辈子
也要分分秒秒年年日日 全心守护你
最小的事

快乐很伟大
又是先入为主的观念 以为这样的歌会像<终结孤单>一样青春四射
结果 除了编曲的热闹外 还真找不到什么共同点 (这是好事)

石头就像马莎和怪兽一样 写出了一首听到就立刻联想到是他们的歌
中间副歌部分参考了贝多芬的<快乐颂>是一次小露身手的精彩

电吉他再一次疯狂玩美呈现BAND SOUND

越玩越high 越玩越大
快乐无限 梦无价
天都不怕 地也不怕
大声的唱 快乐很伟大


忘词
<忘词>或许会成为2007年最受落的求爱歌
气氛营造得暧昧又甜蜜得要死

你 你的温柔感动了我
我 忍耐太久内伤太重
在 豁出去的那一秒钟
却又忘词 我噢噢噢
上一句好像是有关你的形容
下一句好像希望你能答应我

阿信最精彩的时候总是自己包办词曲的时候
虽然这次的副歌部分绝对熟口熟脸
我忘了是像哪一首老歌了 不过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类似的旋律了

宠上天
整张专辑最可爱的词 阿信把我们男人的苦处都说了出来
而且不落俗套 为整首歌加分不少

阿信的曲就相比下比较普通 又或许是歌词太突出了?

你爱看鬼片 又怕看鬼片
又要我陪 坐在你身边
很想告诉你 我比你还怕鬼
我无时无刻 都无怨无悔
让你无忧又无虑 每一天
你一个口令 我一个动作
绝不拖延 你一个皱眉
我三条黑线 整个高度警戒

米老鼠
出生在八十年代的我们应该对这歌有共鸣才对
以"草莓族"作为对象所写的词
阿信点出许多年轻人最害怕面对的东西 --
自己

有时候残忍的是前一代人们为下一代的青年所订下的标签
不允许脆弱 不允许任性
任何尽情点的事情都不能做

活得像温室里的小花 不是大人们从小就要我们做的吗?
为什么现在又给我们这样的标签?

谁是草莓族
你才是榴连族
一身伤人顽固
伤害我还要我不哭

这歌 希望给大人们一个反思

一千个世纪
石头的曲很清新 阿信的词玩电玩游戏独有的魔幻风
看了文案才惊醒 -- 知名电玩品牌的代言歌

整体来说就是很平铺直叙的一首歌 最大的惊喜是在吉他Solo部分

啊啊 我要和你一起走过一千个世纪
每次诞生我都要与你相遇
每次轮回都为你

胎音
石头为还未出生的儿子写的歌 +
老婆狗狗第一次献声演绎Demo 带 +
冠佑女儿出生后的第一发哭声

没有歌词 却感动得莫名其妙
期待配出歌词后的这首歌会是如何精彩

2 条评论:

suki 说...

棒!我的零七年志願也是支持正版!
五月天還真的很少讓我們失望呢~!
第一次聼《為愛而生》這張專輯,並沒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可是我決定給他們多一次機會,最後,真的,我沒走寳!哈哈!我決定去買這張專輯以表支持!!=D

Monkey 说...

haha boss last time i listened to beyond. totally faithfully. also due to their truthfulness in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