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14, 2007

死神的精确度 -- 伊坂幸太郎


在PageOne看到这本书便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
事后证明自己的直觉并没有错
"死神的精确度"的确是我看过题材风格最特别的一本小说

在这之前 我并不知道伊坂幸太郎是哪位
这书会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文案
故事之没有逻辑却又天马行空的入情入理 --

利用一个星期观察, 接触特定的人类,
判定是[认可](死亡OK)或[放形](生)后,再向上级呈报.
这, 就是我的工作.

...

六篇别树一格的推理故事, 六段不同的人生切片,
宁愿一整天泡在CD唱片行的死神,
是否能精确无误的执行任务?

我承认我是个想很多的人 所以故事看到一半
便忍不住揣测结局会是如何

遗憾地 往往无往不胜的我
在这七篇(其实有七个故事)里, 只猜重了最后一个故事
其他的结局都意外得我不得不佩服

还好它是短篇故事集 不然我大概会彻夜不眠

伊坂幸太郎的推理故事 是推理故事
同时也是爱情小说 公路电影小说 青春小说...

打破推理小说的框框 随即海阔天空起来
情节有点类似我在评论"伤城"里的一样--
结局已经明了 耐人寻味的是动机而已

唯一不同的是 我有时候会连结局都猜不透

我同意翻译人对于伊坂作品的诠释--
他只是用"推理"这工具来表达故事而已

真正动人的地方是死神"千叶"那绝对绝对的冷峻和可爱
这两元素完美的结合却又不觉得突兀
矛盾激化后流下的是许多主角耐人寻味的说话

看"死神的精确度" 的确是一大享受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伊坂的书



阿木给分: ****/ (4 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