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08, 2007

满城尽带黄金甲 The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片名:满城尽带黄金甲 The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演员:周润发 Chow Yun Fatt 巩利 Gong Li
周杰伦 Jay Chou 刘烨 Liu Ye

看<满>,是需要抛开一些成见的.

你必须相信唐朝五代十国时期众国之王是过得如此奢华糜烂

这是看完<满>后的第一个感觉: 当你将奢华与浮夸当作艺术来经营的时候.

所以打从一开始,你就必须忘掉<英雄>里老谋子用颜色来经营艺术, 
<十面埋伏>里则用用竹林与季节来表达的手腕.

这一次,当真是豁出去似的大手笔--
菊花台上用了多少朵菊花?黄金甲一套要多少钱?
美得不像样的宫殿里七色斑斓的屏幕应该要很贵吧?

看的时候不能投入.或许是出于对于那个年代淫糜的生活的不认同.
又或许是整座戏院的观众的不投入,讨论,嘲笑,甚至哭闹.

菊花总要盛开一次

巩利/王后对周杰伦/杰王子说的,义无反顾.

这也是我对巩在戏里的印象.张艺谋说这是为巩量身定做的戏,
我也如此觉得.当今中文影坛上能集艳丽妩媚怨恨温柔激情于一个眼神的,
不作第二人选.

对于周润发/王,是有些失望的.
深不可测,暴戾残忍潜伏于和善冷骏的眼神中,
开场的气势煞是惊人--
却也只是开场.

剧情高潮处一统天下的气势突变成很草莽草根的气质,
完全颠覆我的期待.

周杰伦/杰王子表现中规中矩.
自然,讨好的角色,自<头文字D>后又有突破--
菊花台一人挑万夫的悲壮,老实说,
不比成龙在<神话>里最后一幕的逊色.

最惊喜的莫过于刘烨/太子详.
影评人呈现两极化反应--演技流于表面浮夸无实 VS 精彩的演绎
我选择了后者

一幕临死前悔恨的眼泪和着满口的鲜血,
忏悔.

一句<我对不起你>,看得人心纠着,久久不能忘记.



阿木给分:***/ (3 1/2)

2 条评论:

suki 说...

黃金甲比起英雄,十面埋伏,真的好太多了!

電影留下許多許多印象深刻的戲碼~
其中兩場戯:第一場和最後一場
首先是比較膚淺的我不難發現那場面浩“大”的一群動作一致E-CUP的宮女們 -_-"
還有就是那最後一場戯,表達的是宮裏仍然是講規矩的地方。

匿名 说...

贊成suki說的,《滿》的確好多了,屬于張藝謀60分及格之作。
電影的故事線鮮明,主角的性格都刻劃還不錯,最出色的應該是劉曄,那幕與宮女偷情,鞏利突然出現,他內歛的演譯非常精采。
周潤發和鞏利的演出雖不比過去作品精彩,但一樣不錯。
比較沒亮點的算是周傑倫了,在眾多演技了得的演員之前,他和王菲一樣,只算是演回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