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22, 2007

新加坡人的反思

http://rudesingaporeans.blogspot.com

很多大马同胞不爽新加坡人的嚣张与高姿态.可我想说的是, 我们不能一竹竿就打翻全船的人. 我在新加坡工作了四年,生活了两年.认识了很多很可爱的新加坡朋友 -- 其实,世界就是这么样,一个国家有好人,当然也会有败坏该国风气的不好的人.

以上那个网站是一面从新加坡人的眼睛看新加坡人的陋习的镜子; 不是只有外国人才会对新加坡人的行为做出批判. 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批判才最具震撼力 -- 因为发自内心,发自自己人的手.

当然,我想,大部分朋友还是带着看热闹与好戏的心情来看待该网站的, "我早就说过新加坡人都是那样的", "现在知道了吧?新加坡人每一个好东西".

我想,这样的人应该没有仔细地,好好地品读这网站.

我又在想,我们大马人什么时候又会有这般勇气检视我们自己呢?在大马的华人长期受到压迫,已经养成了"这就是马来西亚,做什么都没用"的心态了.无限度的放大自己的不幸的当儿,却还在沾沾自喜于别人的疏失与不足. 这能叫人不心痛吗?

在新加坡工作的这几年里, 我遇到了很多好人, 有来自大马的朋友,中国的朋友,印尼的朋友,更有很多新加坡的朋友. 大家的想法或许不一样,可是只要把成见搁在一旁,用宽宏的心看待每一个国家民族必定存在的不足,那大家的相处会是又快乐又有意义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