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18, 2007

Spiderman 3

片名: 蜘蛛侠3 Spiderman 3
导演: Sam Raimi
演员: Tobey Maguire, Kirsten Dunst, James Franco

今年是名副其实的"续集"年, 除了早前看过的"死亡笔记2"之外, 最近就看了这部蜘蛛侠系列里的第三集作品. 接下来就还有Pirates of the Carribean 3, Shrek 3, Harry Potter 5 等...

我想说的是,拍续集从来都是吃力又未必讨好的. 领教过Pirates of the Carribean 2 的敷衍塞责, 对于Spiderman 3,一开始其实并没有给予太大的希望.

直到我看到传说中的黑蜘蛛侠的造型,方惊为天人 -- 酷眩极了.

然而,电影并没有办法延续这种惊喜,这或多活少和我期望的有所差别.

电影很热闹,220分钟的感官刺激和导演惊人的拍摄手法(运镜之行云流水又自然融入特效,这一点值得满分), 至少不会让你觉得闷. 然而,不觉得闷不代表不会纳闷.

纳闷如此巨大的仇恨竟然会烟消云散; 纳闷如此颠覆人性让蜘蛛侠使坏究竟是反映现实还是让梦想幻灭; 纳闷故事中这许多的生命与生命在撞击中为什么竟是如此肤浅地以一句"我原谅你"作结尾... 太多太多的纳闷,让人看了容易迷失方向.

电影企图说的太多,归根咎底是因为人性的复杂与脆弱. 所以我比较喜欢看Superman Returns, 至少善恶分明, 能够让人寄托梦想又不至于狠狠将你栽下 -- 和蜘蛛侠的苦尽甘来却迷失自我完全不一样.

还好电影还有Kirsten Dunst, 从Jumanji 里就觉得她的美丽将是经典(那年她只有13岁), 如今虽然在戏里超龄演出(谁不是?看看Tobey Maguire还在演大学生)却依旧让人迷眩.

还有, 整个黑色不明物体,给我的感觉是雷声大雨点小. 如果故事结尾所发现的黑色物体的弱点属实,那它应该早就无法在处处噪音的美国城市里生存了.



阿木给分: ***/(3 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