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13, 2007

阿妹

那天逛CD店的时候,正巧播着阿妹精选集里的歌.
短短的十五分钟里,PY和我都有一样的感觉 --
我们都曾经被阿妹的歌感动过,都曾经在熟悉的旋律中找到慰籍.

多少个当学生的晚上,多少个难过伤心情绪无法抚平的晚上.
近乎理所当然的把"张惠妹"当成一定会陪伴在旁的,
可能不只我一人.

注意到阿妹,始于对雨生的支持.
在雨生"两伊战争"专辑中合唱"最爱的人伤我最深",
那时候便觉得她的歌声原始中带着很饱满的情感 --
可以用惊为天人来形容吧.

然后就开始了 "Bad Boy", "姐妹", "哭不出来", "原来你什么都不要"...
等等等...

都觉得还好.
直到那一个晚上,自己一个人驾车从PY家回自己家的路上.
午夜12点多,空空的马路,很有Feel,
收音机传来阿妹上海演唱会演绎的"剪爱",
两串眼泪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流了下来.

阿妹天生就是属于舞台的.

然后, 走了雨生, 来了小虫.
依然支持的买了"我可以抱你吗?"
可是总觉得少了什么.

少了感觉.

整张专辑最喜欢的"无悔",现在回听起来依然动听,
可是无法撑起整张专辑.

后来就断断续续的对阿妹的歌产生了抗体 --
不是不好听,而是听不久.
直到最近静下心来, 听着别人一遍又一遍地翻唱着她的歌,
才赫然意识到自己错过了多少.

所以"记得", "我恨我爱你", "我要快乐" 等等等...
重新占据我的脑海.
那年在高速公路上一边听歌一边流眼泪的感觉又涌了上来.

(题外话,要一边驾车一边流眼泪是很考功力的,
我只有两次这样的经验,另外一次是听王力宏Live版的"Mary Says")


好的声音是经的起时间考验的.
好歌也是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