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23, 2007

陈升 - 这些人.那些人

这些人.那些人.
陈升

这张专辑我听了两遍.

第一遍,我完全不能接受也没有办法听进任何一首歌.或许是音乐的太不主流;或者是下意识里不喜欢陈升庸懒又不清晰的咬字;又或许是莫名其妙的对那仿如八十年代酒廊"拿卡西"的编曲产生了排斥感...

我把这些都归咎于用不适合播放音乐的平台的关系.所以,第二遍,我选择用电脑并戴上耳机.

终究是另一种世界.这才是真正的陈升.

陈升的歌,是一种一对一的交流.只有戴上耳机后将自己与世界隔离,静悄悄地潜入陈升幽幽的吟唱.不需要看着歌词,就能体会到像诗一样的意境,是一种很饱满又复杂的体会 -- 很陈升.

如果专辑似酒,那<这些人.那些人>一定是上好的陈年佳酿,值得一听再听,一再回味.


专辑里头附有陈升的亲笔手扎,价值不可估计.很喜欢歌手为自己的专辑或心情做注解.虽然要一边听歌一边读懂他的笔迹有一定的难度,但很是值得.

摄影是陈升的嗜好,在<思念人之屋>专辑(还是<五十米深蓝>?不记得了)就已经拜见过他的风格. 这一次,回归中年男人心态上的平静,作品在静谧中多了一股生命力.

这样的姿态,我们称为豁达,是因为看透生命的无常吗?右手不能写字,就学习左手.东西记得不够多不够久,那也不要紧.不能弹吉他?就换手弹.

因为坦然,所以可爱.我是那么觉得的.



阿木给分: **(第一次听) ****/(4 1/2, 第二次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