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12, 2007

明白

世界从来不是只有黑与白而已.
只是非常遗憾的,许多人觉得自己就是黑与白.
于是,很多原本处于灰色地带暧昧又诲涩的话题,
便被许多人对号入座与强加注解.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懂.
甚至最对方还没有把话说完的时候,便企图打断对方并否定对方.
更甚者,若讲道理,道理亦不在自己这方,
就只会用更大的音量来赢得胜利.

可胜利是什么?

争执的开始是因为不了解,和以为自己太了解.
争执的升温是因为彼此的不愿认输.
争执的爆发点是在于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是错的.
争执的结果永远都是因为太在乎对错胜利失败而导致了无法挽回的伤害.

到最后我们在乎的是什么?
是对方吗?
还是自己的对错?

很多人会说"我懂,我当然懂"
你懂我要说什么吗?
你有等我说完吗?
是我有话要对你说,为什么我非得要听你说完你的话?

我不能说我的人生过得很成功,
可是起码我尝试尊重说话的人,
即使说话的人错漏百出前后矛盾抑或词不达意歪曲事实,
都尽量耐心听他说完.

而每每,总是在把话说完的那一刹那让他自己给领悟了自己的错误出在哪里.
若他仍无反应,他也会因为你肯听他把话说完而反过来让你把话说完.

沟通往往就是这样展开的.

可是偶尔还是会无名火起,
尤其是碰到那种...


我: 我有个问题问你.
他: 啊,就是那个XXX问题是不?
我: 不是...
他: 那是那个YYY问题吗?
我: 不是...
他: 那一定是ZZZ问题了吧!
我: 不对...
他: 那你来找我做什么?(不耐烦)
我: 我是想问你关于AAA的事情...那个...
他: AAA不是我负责的,你不会去找谁谁谁啊?
我: 这东西真的是你负责的..
他: 我没空理你那么多啦.你去找谁谁谁.

最后啊,就是要找出他的老板来和他说,
其实那个AAA里面的BBB,他写错了一些东西,
导致问题多多.

没想到,最后他竟然还有胆和我说:
"为什么你不早告诉我?"


我是想心平气和的和你说啊,可谁叫你自以为是的认定了那么多东西?
到最后竟然认定我没和你说清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