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22, 2006

For One More Day

读它之前

心情是期待的,因为知道有很多人被它感动.
有很多人的人生观因为这本书而起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从朋友那里知道了故事的大意后,更是觉得"再多一天"的概念很新鲜,
是没有人写过的题材.

读它的时候

心情是复杂的,因为故事的基调简单得一点也没有悬你念的打算.
平铺直叙的情节让我看到一半就已经知道故事结局会是何如何如的了.

其实心头很重,很想大口喘气告诉自己"这故事其实没什么".
虽然没人写过,可因为写的是我们周围每天都在发生的事,
所以很自然而然的就知道结局要说些什么了.

只是,我依然没有将它放下,耐着性子将它读完

读了它之后

心情其实没有多大的起伏,以前看书的时候,心情会随着主角的遭遇而有不同,
投入感其实比较强,所以可以彻夜不睡就为了把一本书飙完.

和其他书不同,因为他探讨的是我们内心深处最黑暗也最容易让人忽略的一部分.

是的,我不觉得这书有任何的商业价值,但它却很成功.
很成功的让我去反思一些让我觉得理所当然以致不需要再经过任何思考的信念.

娱乐价值?很抱歉,它并没有大场面.

全书第一人称的手法更是会让那些习惯节奏紧凑与故事枝节复杂的人看得直打哈欠.

它的影响力不是瞬间爆发出来的,而是在你读完这本书的某个晚上,
你想起书上描述的母子之间的感情如何如何地投射在自己的故事里,
再无法想起和母亲或父亲上一次的谈话是怎样怎样的终结...

你,是不是还有些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