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29, 2006

我的母亲1

相对于父亲,我对于母亲的记忆是比较浅薄的.
原因不是我不爱我的母亲,而是一种距离.

我的母亲不会说中文,因为外婆是伊班人,属于马来西亚的少数民族.
外公是华人,可是却住在马来甘榜,因此母亲从小就说马来话长大.

母亲在父亲外出跑海的时候扛起了一家的生计.
那时候因为我母亲不会说中文,只能用生硬的福建话和婆婆沟通,
因此我婆婆不是很喜欢她.
父亲又出海,洗衣店的生意都得靠母亲一个人,
加上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姐姐

听我母亲说,那段日子她撑得很辛苦.
也因为一整天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得在洗衣间里过,
搞得自己的脚都生了病(风湿痛).

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我母亲就是那种传统的妇女,
任劳任怨,为孩子为家庭再辛苦也得咬紧牙关撑下去.

我很羡慕我的父母,结婚三十年,依然恩爱如昔.

当你看到一个50多岁的男人牵着一个50多岁的女人逛街,
你能不感动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