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03, 2007

成功人与你想的不同

编者: 子告

成功人士和我想的有什么不同? 说真的,从以前开始我便对这种书籍有种莫名的恐惧感与排斥感. 只是朋友介绍我看这本书,在PageOne又看到这书有20%折扣,便买来看了.

如果你所知道的世界就那么大,那你就不会知道还有那么多东西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所以你不会想去知道. 因为你根本没有意识到还有你不知道的东西.

所以我很庆幸我看了这本书.

内容方面我不方便说太多,只能说书里所提的道理其实都非常简单.有很多道理甚至是我们所知道但不努力去做的.书里提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例子,我本来就不是个理论派的人,所以读例子永远比读理论来得容易消化且记得.

基本上,这书要我们做到的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一个很绝妙的例子: 某篮球塞采循环赛制, A队需要净胜对手六分才能够晋级淘汰赛. 比赛还剩下8秒钟,A队仅以两分领先. 剩下的八秒无论如何都没办法连取四分.那该怎么办呢?

例子的最后,是A队成功晋级,因为A队的教练换了个角度想问题: 他让自己的球员把球带到自己的蓝框下,投蓝取分. 如此一来两队分数便相同. 在篮球赛里是没有所谓的和球的,所以球赛必须进入加时赛,而A队便成功的在加时赛里以八分之差打败对手,进入淘汰赛.

至少在看这本书之前,我是不会用这种方法来换取多一次机会的.

此外,这书另外一个着墨很多的地方便是一直强调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这也是我一直所忽略的. 我必须承认我是一个以工作为主的人(Job-oriented), 也就是说除了工作以外我不会应酬,也不会主动去找同事聊天.

可是书里提到非常多的例子,证明了人际关系除了可以让你平步青云,它甚至有可能是你危机关头的一棵救命草.

这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做人做事的态度.


阿木给分: ***/ (3 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