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15, 2007

S.H.E "PLAY"

歌曲,让我喜欢的有两种.

能够感人至深演绎丝丝入扣者,此其一也. 能够颠覆歌曲刻板印象再造听觉享受的,此其二也.

S.H.E这张"PLAY", 是属于后者的. 偏偏这种玩闹式的颠覆,在很多人眼中看来,是哗众取宠没有内涵的.

我买的是S.H.E的"PLAY!影音馆专辑", 为什么等了那么久才甘愿买? 这都要怪改了再改版的专辑咯. 然而, 改版问题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 今天纯粹谈音乐, 和歌曲.

我大概可以想象如果我买的不是DVD版,这张专辑应该不会有那么高的评价. S.H.E的歌必须配合画面才能感觉出三女之间的默契与活力.

看,这张专辑目的在于颠覆,所以必须把先入为主的所有观念摒弃,然后不带任何政治或文学的束缚来欣赏.

"中国话"有两大惊喜, 先是玩转绕口令的部分,三人表现得都很称职. 然后就是东方武术结合西方嘻哈舞蹈的MV, 让人眼前一亮. S.H.E在花絮里提到的"地球村"概念,我真正地感受到.

"谢谢你的温柔"这次玩转五月天代表作"温柔", 找来飞轮海演唱副歌部分. 对于飞轮海,实在不应该要求太多,不过倒是觉得汪东城的唱功,虽然台客味仍然很重,却稳健了许多. 炎亚纶的新造型则像死了阿信(是故意的吗?). 就音乐性来说, 新创作的曲能和"温柔"搭得天衣无缝,已经算难得了.

"听袁惟仁弹吉他"原本是一首在网络上发表的歌,被S.H.E收录在新专辑中,目的就是要玩转胖哥. 难得的是, 地位超然的胖哥丝毫不介意扮丑,与三姐妹在MV中玩疯了,更让三人肆无忌惮地在MV里办起了胖版S.H.E, 十分搞笑. 这首歌,听多了,会注意到Hebe的唱功进步的地方,副歌部分尤其是转音, 非常耐听.

"五月天" 和台湾天团五月天本来没有直接关系, 写的是两个人纯纯淡淡的爱恋, 于五月的天空下绽放开来的甜蜜故事. 要如何玩呢? 不就找来五月天的阿信咯! Selina在MV中的主动角色很讨喜, 两小无猜的含蓄更是让人看了会心一笑. 曲风是很典型的台式小品,胜在清新.

"借口"由周杰伦负责玩转自己的歌曲,一大串的歌词,若是周董迷应该会开心得不得了 (歌词都是由他的歌名所串联起来的). MV中更找来80%神似周董的周节轮来扮演周本人, 让人拍案叫绝直呼过瘾.

"BOOM"是翻唱西洋歌曲的又一例, S.H.E似乎很喜欢翻唱西方的歌曲(Woman In Love, 恋人未满等), 乍听/看之下,其实还不知道她们要玩的是什么. 看完了, 有种模糊的感觉,她们这歌里玩的,应该是"造型". 你并没有太多的机会看到S.H.E性感的一面吧? 在MV里, 拍得虽然含蓄,但是性感无处不在. 特别钟意Hebe的造型, 造型+眼神+歌曲的意境, 充满了遐想的空间.

"再别康桥"是这张专辑里最出色的词,当然也得有李泉云淡风轻的曲才能衬托出来. 对于从小就读着徐志摩的诗"再别康桥"的我来说, 这首歌感觉对了, 音乐对了, MV也不玩闹了. 这是认真的"玩"的经典一例.

"伦敦大桥垮下来"玩的是童谣, 可惜的是MV过于普通, 就直接拿演唱会+一些动画片来凑合. 可爱的曲风配上活泼的词. S.H.E已经20中后段了,还能可爱得如此讨喜,非常难得.

"说你爱我"如果不知道背后的意义,会不知道"玩"要如何在这里被定义. 这首歌是很典型的台式情歌, 重点是在写词人身上. Hebe的词简单得来却有味道, 让人惊艳之余,我深深觉得, 她将来可以走创作路线 (之前已经欣赏过她的Yes I Love You里的RAP的创作功力). PS: 我无法相信有人会抛弃Hebe!

"好心情"没有特别"玩"的地方,不过作为一首广告歌, 会收录进来应该也算合情合理. MV拍得不过不失, 陶吉吉的曲和娃娃的词也没有以前的火花, 是不是广告歌都要如此?


最后一首"老婆", 玩的是"感情"的元素, Selina的词加上Ella的曲,道出了三人超越姐妹的情谊. 词写得简单易懂甜蜜温馨. 曲写得则是中规中矩. 不要误会我, 因为词本身已经够甜蜜了, 如果曲又写得煽情异常则会让人觉得这首歌既不耐听也不好听. 这首歌呢, 好听.

总结来说, "PLAY" 成功玩了很多元素, 在现今乐坛逐渐失去方向的现在, 能有如此的胆量来"玩", 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