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30, 2007

胡言乱语 3 - 什么样子的大人?

今天在MSN上看到阿宽的personal message --

三年五年,或是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成为什么样子的大人...

让我又忽然有灵感而且不得不上来写些感想,呵呵.

小时候,总是恨不得快点长大.
所谓的恨不得,大概和父母的教育偶关 --
不能喝酒,只有大人可以喝;
不能迟睡,只有大人可以迟睡;
不能到game场玩,转了大人后才可以去;
不能到朋友家过夜, 等转大人了才可以去.

现在我无论怎么回想,也想不起我第一次喝酒是什么时候
(大概小学四年级吧?),
也想不起什么时候开始有迟睡的习惯;
曾几何时,也对上game 场没有兴趣,到朋友家过夜?
因为要比赛的关系,所以经常如此.

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要做什么.

那时候,小小的脑袋好像没有认真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思考.
然而,此一开始却是一发不可收拾.

我还记得若干年后当我整理旧物品时, 小学一年级的成绩册上写着,
我的志愿是当个 1) 科学家, 2) 老师, 3) 搬运工人

现在回看起来还是觉得很好笑,怎么我的第三志愿会和前面两个差距那么大.
我还记得老师那时候问我, 怎么不做个有用一点的人?

那时候我还不懂什么叫反抗, 如果换作是今天的我,或许会大声疾呼 -
搬运工人就不是有用的人吗?

然而当时的我答案很可爱,
"因为我家旁边有个米仓, 每天都有很多工人进进出出,
我觉得他们很厉害,所以我长大也想像他们一样,让很多人都有饭可以吃."

我把那时候的自己看成是一个有着赤子之心的小孩子,
所以可以职业不分贵贱地看待所有人和事.

今天看到阿宽的PM后,反而萌生起内疚的感觉.
我似乎忘了小时候的自己曾经如此坦荡过.

现在的我,多了恻隐之心, 所看到的事,听说的事,
除了需要分辨真假,还要学会客观看待事情,做个有原则有立场的好人.
处在急速变化的社会里奋力赚钱往上爬, "有用", "能干"等,
于是变成了我们衡量一个人的价值的基本准则,
这呀, 很可悲.

然而,什么是好人, 有用的人?
如果可以回到从前,我想和那时候还小的我说,
你一定要希望长大后的你是一个懂得尊重别人, 活得坦荡的大人. 如果真要做搬运工人也不要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