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04, 2007

胡言乱语 1 - 脆弱

脆弱通常都被掩饰得很不错.
总觉得通过文字, 连最澎湃的一点情绪也能任之消弥于无形,
脆弱亦然.

或许任自己疏离于人群已久,
对于文字的沟通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但闻其声,见其人,便不再是那么一回事.

手心会冒汗, 呼吸会急促.
然而爱面子的心态始终保持不变.
于是,强加掩饰却更无所遁形的狼狈呼之欲出.

所以,很想逃.
逃到一个只有文字的世界.
我可以一整天不说话,但不能一天不写字.

无论是在纸上, 在博客里;
无论是对着你, 或是对着我自己;

那种感觉,仿佛置身在一个可以任自己全权掌握的世界.
不必揣测每张笑脸背后真正的涵义,
不用猜疑每次认同与赞赏中所呈现的可信度,
更不用衡量每次坦诚相待中对方所给予的诚恳是否足够.

文字,就某方面来说,
因为可以任人更动掩饰得不露痕迹,
而显得更赤裸裸.

当你选择用一个又一个方块字砌成自己的堡垒的时候,
你会不会像我一样,选择在没有杀伤力的自己的文字之下,
坦白, 坦然, 坦荡地面对自己和面对别人?

所以博客会应运而生吧.

我手写我心. 文字本来就应该用最直接不带批判的眼光来消化.
我的博客,是我当下心情的总结,
所以快乐,悲伤,喜悦,愤怒等都不曾经过任何掩饰.

唯一过滤掉的,或许就只有脆弱.

不是我要逃, 而是不知为何地,
无论心上是多么摇摆地接近崩溃边缘.
仍习惯性且自虐性地让自己呈现一副坚强的样子.

不是不要别人担心, 我没那么伟大.
也不是没有朋友要来担心我, 我知道你们都一直在.

或许这就是性格中的"自作孽,还很爽"在作祟吧.



*     *     *

所谓没有掩饰,不代表没有过滤和计算.
在以上这文章之前,我写东西都有个习惯,
就是会经过计算和过滤.

希望写出来的东西不会得罪人(除了极端愤怒时候就什么都不管了),
希望写出来的东西会有人喜欢.
还有,就是希望写出来的东西是没有漏洞十分完满的.

所以变成让自己很辛苦的一件事.

有时候,有想写的东西,但由于考虑到太多因素,
所以不的不作罢.

有时候明明已经山穷水尽不想再写,
再也压榨不出任何灵感或词汇的时候,
为什么还要逼自己写? 我想,那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期许和要求.

然而,上面那篇文章,是我第一次在不经过大脑的作业下写出来的.
我不知道逻辑上来讲人家是否看得懂.
不过写了出来以后心里倒是很舒畅 --
一种"所有情绪都出来了"的快感.

可能是夜了, 可能是累了, 可能是心里不安的因子在蠢蠢欲动了.
这一系列胡言乱语, 看不懂的人没关系,
因为我也不打算再去看一遍自己写的东西了.

最重要的是,曾经记录过这份感觉, 和一些复杂但无聊的讯息.


啊,爽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