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20, 2007

留一片蓝天

拜PY最近疯狂迷上"快乐星期天"所赐,让我重新认识松柏兄弟.

曾经,在我还小的时候(大概是小学四年级左右).
二姐每个星期都会追着933的醉心龙虎榜.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那一季,王杰的"向太阳怒吼"连续好几个星期都占据第一位.
文章的"原谅我的心"紧随其后, 也许连续几个星期的第二名.
吴宗宪那首"是不是这样的夜晚,你才会这样的想起我"就一直占据第三位.

直到那个星期, 松柏的"留一片蓝天" 悄悄上到第15名(那时候只播报15个名气).
那一个星期,吴宗宪爬到第二, 文章跌到第三,似乎预示着排名终于要改朝换代了.

再下一个星期, "留一片蓝天"上到第十位.
文章飙到第一,王杰掉到第三.

又过了一个星期, 松柏飙到第五, 王杰重回榜首.
这是"向太阳怒吼"最后一次问鼎第一.

再下来一个星期, 松柏飙到第二,王杰掉到第五,
文章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上到榜首.

然后, 接下来的两个月,都是松柏的歌占据榜首.

这首歌,对于那时候还小的我来说,就只是一首旋律非常好听的歌而已.

要知道,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我们,
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环保,要照顾地球之类的话题.

然而那个时候,松柏就已经开始呼吁人们珍惜地球,
给未来的我们的孩子一个完整,好好的地球,
让他们可以珍惜, 可以和我们看到一样的蓝天.

21世纪,大家都在惶恐中过日子.
地球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 人类的良心是否发现得太迟,
我不知道.

不过, 至少这首歌我还哼得出来. :)

留一片蓝天 松柏兄弟

星星住在天空 人群住在地球 宇宙间我们不寂寞
沙漠拥有绿州 山谷拥有河流 天空也有彩虹

他们留下什么给明天的孩子 陪他一起认识地球
留下高楼大厦 还是公路烟囱 谁能做他的朋友

留一片蓝天 让白云彩霞都有一个家
留一片海洋 让海鸥飞翔 没有人会阻挡
让地球(让地球)每个角落(每个角落)都靠近天空

留一片草原 让蝴蝶和花都有一个家
让地球的孩子可以找到他 说说心里的话
让世界(让世界)的每一天(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1 条评论:

Joy 说...

是的,我也是最近再认识松柏后才又记起这首歌。现在听来意义完全不一样,地球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也越来越清楚这留一片蓝天的呼吁背后所代表的沉重。

现在到处都说环保的年代,华语乐坛竟然没有这样的歌,反倒出现在十几年前的偶像歌手的曲目里。

这首歌来早了,又或许是我们对地球的重视来迟了。不过,你记性真好,竟然还记得当初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