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27, 2007

欣赏黄舒骏2

作为一个愤世嫉俗的年轻小伙子,
对于骨子里叛逆,作品却潇洒得不得了的黄舒骏,
自是别有一番崇拜的情谊在.

我可以堕落在张雨生如诗般的意境与绝高的歌声中,
也可以赞叹于黄舒骏歌的视野之广,寓意之深中.

所以,当"想念雨生"专辑一推出,我就立刻买了一张.
那是因为在"想念雨生"演唱会上,黄舒骏做了第一次的尝试.

他第一次尝试唱了一首不是自己写的歌.
张雨生的"这一年,这一夜".
黄舒骏静静地站在台上, 眼睛微闭,
中山装凸显的是他的念旧.

那一刻,真是感动到灵魂里去了.
有别于雨生高昂的演绎, 黄舒骏的演绎是深沉而内敛的.
然而,感情却更饱满更深刻.

尤其是听到他轻声地读着

"这一年,这一夜,回忆温暖我疲惫,
小黄灯,书桌前,细数有心人情泪.
看似清,实迷离,情路又玄又是漩,
为你,我更举背,好景当前莫留恋."

仿佛掉入了"驿"的旋涡中,那个遥远但浪漫, 悲壮但凄美的爱情年代.

说到"驿", 虽然是首林慧萍的歌, 但整首歌的灵魂却是黄舒骏.
没有他磁性的声音, 无感情却让人充满了感觉的抽离旁白,
一句一句刻着让人可歌可泣的故事 -- 我相信,
这首歌会变得相当的普通.

"驿"的整个build up,就是基于他感性的旁白.


"水,等你三十年,我先走了,英留.
第二天,英残缺的身体被发现在铁道上,
皮箱滚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那么煽情的句子,因为刻意低调的旁白而变得无限悲哀.


真是天才.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他好象学校的大礼堂那个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