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02, 2006

精英与边缘人

在杂志访问上读到陈子谦的访问 老实说
觉得他就和我想象中的愤怒青年一样:
有话就说 不被新加坡大众所接受
有很多不满 却没有人(愿意)倾听

边缘人 他是如此被归类的
正如他的电影一样 深沉 安静 甚至孤独

有多少新加坡人识得陈子谦这一号人物?
或许 我比他本人更在乎这个问题

*  *  *

某天早上 打开电视 播放的是"4:30"的预告
随后有他的电视访问

惊为天人

饱满的声线吐出的不是愤怒
没有不满 眼神笃定 诉诸于电影的是热情
与许多被标签为精英的新加坡人所没有的
对国家的归属感 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以及真诚不做作的
对自己家园一种客观抽离所以看了更让人动容的关怀

他自称读过的书没超过十本 最近才开始看村上春树的书
可他的中文说得却比更多精英的洋腔洋调好太多了


*   *   *


汗颜 先是我周围出现越来越多不知道说写中文的同事/朋友
有者甚至觉得自己不会说写中文是光荣的 
因为这说明了自己更接近西方文化

有人忙着学日文 却连基本的汉字都不认识几个
有人忙着讨论好莱坞电影 却连中文电影都不屑一顾

这里的教育制度出了什么问题?

某个晚上 在德士上 听一位大叔发表了他自己的伟见达20分钟之久
他自豪于自己女儿由他一手带大 结果考上精英班
他鄙视自己胞亲的儿子 因为他读ITE 还说这种人等于废物
说时 脸泛油光 神采飞扬

他又说 自己从来不让女儿和她的同学出门玩
因为"班上有坏同学 会带坏她 所以我都要她放学了立刻回家读书"
我反问他 不怕自己女儿自闭 以后交不到朋友吗?

他不以为然的回了一句 "长大了去到ITE读书认识再多朋友都没有用"

下车前 他和我说了他还要赶着去接女儿
一个星期三次的补习 是他自己的话 他受得了吗?


做个精英 有这么了不起吗?



*   *   *


我不是这种教育制度下长大的 所以我不是精英
可我目睹了太多的所谓精英其实只是虚有其表的温室里的小花
一旦离开学校与政府的保护投入现实生活和工作环境里
就一蹶不振甚至始终不曾清醒的例子

认识一个人 从JC到大学 都是一帆风顺的
家里很有钱 说得出口的话包括
"怎么不去日本旅行?很便宜而已啊"
"我不会读中文,可是我的日文说得很好."

一旦面对工作压力 成天只懂发泄 没有建设 只有破坏
到最后 苦了只是我们这些在一旁的人而已吧?


*   *   *

有点怀念那个年代
曾经可以和邻居聊天也不怕被人说闲话
被父母打骂是因为我们做错事 不是因为我们考不好试
每次考个零分回家 爸爸要打我的时候
我奶奶总会跳出来笑我爸:你小时候比阿添更常拿鸭蛋回来 你还打他?



我很感激我爸和我妈教我怎么做人
教我什么是应该做的 什么是应该觉得自豪的
什么是 身为一个华人 应该要懂得承袭的

让我在这样一个繁华的都市里几乎丧失自我的当下
至少保持清醒

哦 还有我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一定知道你们是谁 =)



阿牙木

1 条评论:

Monkey 说...

wooo my family got 4 bros included me... i poly, 2 ite, and one more in express in sec... i think my parents are those let let one... haha last time i sec class number one also like that... lo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