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03, 2007

以貌取人

曾经,我也是个以貌取人的家伙.
大概那时候,觉得自己很是优秀,
便尽想找些看起来也优秀的人一道为伍.

毕竟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
若我周围都是些精英, 那也显示了我自己的身份.

那时候刚上学院读书, 周围的同学水准参差不齐.
到了第二个学期的时候, 大概已经知道了谁谁谁的功课很好.
于是便定下目标,主动找那些功课好的同学来交流.

我承认那时候的我很笨,所以才会惹了一身的麻烦.

那时候有个同学, 在第一学期的时候全部都拿A,
我那时候则拿了一个B,其余的都拿A.
我就觉得这家伙不简单,外表看起来也一副斯文精英look,
就没多怀疑什么的主动找他做朋友啦.

万万没想到,这是恶梦的开始.

那时候,有几个功课不错的好朋友,
在事情发生后跑来告诉我, 原来他们也是受害者.

事情是这样的.

第二学期有个project, 是大project,占了两个学分的比例.
我因为第一学期的修得不好,所以在这一个project上是卯起来干了的.
也因为这样,所以进度和完成度都比别人快很多.

那家伙, 在这里称他为K君, 在整个学期里都会一直请教我问题.
秉持着精英交流的精神,我当然是毫无保留地把我会的都教他啦.

然而, 直到学期即将结束,我才开始发现K君的不对劲.
他开始每天晚上都打电话给我, 要我帮他做他的project.
有时候我忙,他就直接跑来我家.

我开始觉得不耐烦,因为我如果要教别人功课,
就一定是教方法,而不是给答案.
可K君会很急迫且态度恶劣地向我要答案,
而且还是那种理所当然的要法.

终于有一天我受不了,那是交project前的三天.
他又不声不响地跑来找我,这次是要我帮他改他朋友的project,
来变成他的.

我就火大,质问他为什么没有经过朋友的同意就拿来用.
(被借来的那人也是我朋友,我问过她了)
他就说不交出来就会不及格.

我那时候就火大到不能收拾,
就和他说了,
"我帮你改这一次, 以后不要再让我见到你"
没想到他竟然二话不说就拿出diskette (当年我们还是用disk的),
和我说: "文件在这里,我明天晚上来和你拿."

真不知道应该好气还是应该好笑.

隔天晚上我把改好的文件交给他,
他连道谢也没有就直接走了.
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
听说过不久,在读advanced diploma的时候就因为功课太差而不读了.

在那之后,我就一直很自责,不过也多亏了他,
我才知道看人不能只看成绩.
有精英的成绩不代表有颗精英的心.

我后来变得比较放得开,会和同学去打篮球,
还因为这样而认识了更多的人.
他们的功课虽然普通,有些甚至更是惨不忍睹,
可是他们都不是坏人, 心地更是善良.

我啊,觉得他们做人比我成功多啦 :D

没有评论: